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上半年全国水产品对外贸易形势分析座谈会在嘉兴召开
2011-08-10 09:44: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分析上半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形势,预测下半年水产品贸易走势,提出进一步促进水产品贸易发展的有效建议,农业部渔业局和中国水产学会于7月28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了水产品对外贸易形势分析座谈会。农业部渔业局市场与加工处刘新中处长出席座谈会。水产品贸易研究专家,部分水产品出口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代表共23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中国水产学会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陈述平主任主持。

    座谈会首先由各省渔业主管部门代表和贸易研究专家介绍当前水产品进出口贸易形势和面临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半年我国水产品出口量187.34万吨,同比增长28.23%;出口额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2.4%。进口量193.82万吨,进口额34.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2%和13.09%。贸易顺差44.4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27亿美元。

    水产品出口贸易中,一般贸易出口表现优于来进料加工出口,水产品来进料加工出口贸易占出口总额的比例继续下降。对虾、贝类、罗非鱼、鳗鱼、大黄鱼等名优养殖水产品仍是主要出口品种,上述品种出口量、出口额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贝类出口得益于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和日本灾害削弱了其自身贝类产品的生产和供给能力,出口额增长61%,超过对虾成为第一大出口品种。鱿鱼产品、蟹肉罐头等出口大幅增加,成为我国水产品出口的新亮点。

    下半年通常是我国出口的大头,由于上半年出口的良好表现,如果下半年没有出现大的突发事件,预计全年水产品出口将远超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