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11年度全国渔业重点县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统计培训班在银川举办
2011-08-12 09:57:00 中国水产学会

    

    渔业统计是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实行科学决策和现代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政府宏观调控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适应形势,进一步做好渔业统计工作,根据年初“2011年渔业统计工作重要举措及分工”安排,2011年8月3日-6日,我会在宁夏银川举办了全国渔业重点县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统计培训班。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农经处陈浩处长,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执法检查处宋德家处长,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执法立法普法处徐超;农业部渔业局赵兴武局长,农业部渔业局养殖处丁晓明处长,农业部渔业局国合处刘小兵处长,农业部渔业局计财处董金和处长、袁晓初副处长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重点县渔业主管部门112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我会司徒建通秘书长主持。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农经处陈浩处长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渔业及渔业统计在农业农村经济和大农业统计中的地位与作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农业部渔业局和中国水产学会,为进一步提高渔业统计工作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在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也表示,国家统计局作为全国统计工作的领导机关,将从积极参与渔业统计数据的审核评估、继续支持渔业统计抽样调查试点、进一步提高渔业经济核算工作水平、积极呼吁国家增加渔业统计投入等方面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渔业统计工作。

    农业部渔业局赵兴武局长代表牛盾副部长及农业部渔业局对来自渔业重点县的代表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在主题报告中,他全面系统的总结了渔业重点县为我国渔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级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到2010年末,全国渔业经济总产值实现12948.48亿元,渔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9.3%,水产品总量5373万吨,连续22年居世界第一,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40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渔业出口额实现138.3亿美元,连续9年世界第一,渔业出口额占全国农业出口总额的28%,渔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963元,是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1.5倍。水产品产地监测合格率达到97.9%,既保证了安全,又保证了供给,同时拉动了再就业,到2010年末,全国渔业从业人员达到14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8%。成就的取得,凝聚着大家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也记载着大家的辛劳、功绩和奉献。他指出:统计工作非常重要,事关国计民生,也由来已久,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就我们每个人的每天生活都离不开统计,只是范围的大小,数据的不同而已。统计是规划之源,决策之基,规划离不开统计,“十二五”规划就是在“十一五”各项指标完成统计的基础上来确定发展的比例和项目。他要求:各级渔业部门要切实做好渔业统计工作。首先,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把统计工作真正的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统计人员的工作汇报,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改善办公环境,解决职称、职务及待遇问题。同时,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管理。渔业统计是我们现代渔业发展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它具有急、难、重、热、累的特点。所谓急,就是要这个数字,领导要得急。我们统计工作者要急领导之所急。难,现在统计工作比较难或者是很难,养殖是一家一户,销售等各方面还没有建立起从基础或者是厂、户的统计体系。基础统计的准确性相当相当重要,如何从基础、从养殖户、从渔船、从合作社、从养殖场,从基础做起、抓起、管起很重要。重,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热,统计是一个热点问题,如CPI的数据前一段时间炒得很厉害。累,我们基层统计,部局和其他省里面也是这样,规定有时间,截止到几日必须报上来,不管是放假还是逢年过节,都要按时完成。另外,对统计数据要做好管理。保证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最后,赵局长强调:“十二五”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渔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各级渔业部门要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统领渔业工作全局,坚持走中国特色渔业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安为先、以养为主,努力保安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增收入、打基础,努力实现由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的转变。

    在开班仪式结束后,会议安排了农业部渔业局计财处董金和处长、湖北省水产局刘能玉副局长、中国水产学会信息咨询处赵文武处长、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执法检查处宋德家处长、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执法立法普法处徐超、农业部渔业局国合处刘小兵处长、农业部渔业局计财处袁晓初副处长分别作了题为“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确实提高渔业统计工作质量”、“提高认识、积极创新,认真贯彻渔业统计工作制度”、“认清形势、贯彻制度、切实做好渔业统计工作”、“加强法制、维护统计公信力”、“新统计法对部门统计工作的影响与挑战”、“中国渔业统计面临的国际挑战”、“‘十二五渔业发展规划’解读”7个专题报告。

    培训班结束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重点县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反馈意见表示,此次培训班层次之高、师资之强、内容之丰富为渔业统计培训首次,这将对提高他们的统计素养、增加他们的统计知识和提升他们的领导力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培训取得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