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关于开展"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 申报和评审工作的通知
2012-03-01 14:13:00 中国水产学会

 农渔学〔2012〕8号 

各有关单位:

    科普教育基地是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力量。多年来,我会科普教育基地不断完善科普设施,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在向公众普及水产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推动水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我会决定开展“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和已命名水产科普教育基地测评工作,请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认真填写、及时报送。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申报

    (一)申报对象

    1.以宣传普及水生动植物知识,提高公众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为主要功能的博物馆、科技馆等;

    2.具有科普展教功能的社会公共场所,如海洋馆、水族馆、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产养殖生态修复工程等;

    3.面向公众开放,具有普及水产动物科技知识能力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实验室、陈列室、科研中心以及野外放流站、观测站等;

    4.水产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基地、健康养殖示范场,面向公众开放的生产设施或流程等;

    5.其他面向公众开放的具备科普展教功能的机构、场所或设施,如休闲渔业等。

    (二)申报名额

    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按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条件,推荐1-3个科普教育基地候选单位。

    (三)申报材料

    1.填写《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申报表》(见附件1)申报表一式两份;

    2.提交能反映候选单位科普教育基本情况的照片5张以上;

    3.有条件的,可报送反映本单位情况的多媒体宣传光盘一份;

    4.其它有关材料。

    (四)申报程序

    请认真填写,盖章后于2012年3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邮寄我会科普处,同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kepuchu@csfish.org.cn。

    (五)评审命名

    我会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必要时进行现场考察,经评审后,由中国水产学会颁发“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牌匾和证书。

    二、科普教育基地测评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测评工作,对我会科普教育基地的发展现状、发展能力和社会效益等方面作出评价,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建议和决策依据,促进科普基础设施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测评方式

    各水产科普教育基地填写报送《水产科普教育基地测评表》,由我会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审核,必要时开展实地调研,视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材料报送

    各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请于2012年3月9日前将填好的测评表报至中国水产学会科普处。

    三、联系方式

    中国水产学会 科普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616室

    邮编:100122

    联系人:邹强军

    电话:010-59199610

    电子邮箱:kepuchu@csfish.org.cn

 

    附件: 1.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申报表

           2.《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3.科普教育基地测评表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