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重大水生动物疫病防治及应急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2012-04-16 19:36:00 中国水产学会

    我会与云南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共同主办的重大水生动物疫病防治及应急监测技术培训班于4月11-14日在美丽的春城昆明举办。来自17个省市的150名多基层水产管理人员、技术推广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我会科普处刘雅丹主持培训并在会上作了讲话。

    近几年来,相继发生了一些水产品检出违禁药物事件。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但减少了水产养殖生产效益,造成出口损失,影响渔民脱贫致富,更主要的是造成了消费者对水产品消费安全的怀疑。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比较复杂的,出现问题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以往对健康养殖知识普及重视不够,加上养殖户本身普遍文化知识偏低,不懂如何进行健康养殖生产,不了解什么是违禁药品,导致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断出现。因此,水生动物疫情防治与监测是促进渔业生产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是水产养殖增产、增效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的关键。从健康养殖和病害防治入手,开展培训和科普宣传,是我会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安全关的一项目主要抓手。

    这次专家授课的4位专家都是目前国内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的知名专家,他们从重大疫病的发生与环境问题、如何防范和应对病害的发生、如何安全用药,如何应用现代化的高科技帮助渔民做好鱼病的防治工作。他们讲课的内容丰富、研究深入、数据翔实、信息量大,针对性强,深得学员的欢迎。大家反映这个班办得好,办得及时,目前正是全国水产养殖放苗季节,做好鱼病的防治工作对他们今年的养殖效益提高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