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我会召开《水生动物病害防治挂图》审稿会
2012-04-16 19:51: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配合开展水生动物防疫制度研究、培训、宣传,防疫技术科学普及和水生动物防疫及依法科学用药知识进村入户活动,提高渔民科技素质。帮助农(渔)民掌握先进适用的健康养殖技术,从源头上把握水产品质量,减少水生动物疾病,减少和正确使用渔药,控制药残,指导农(渔)民科学、高效地发展生产,提高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渔)民的收入,我会组织水产科研科研院校、相关省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等专家,编写《水生动物病害防治挂图》。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初稿已基本完成。为保证挂图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实用性,我会组织了10多名多年来致力于鱼病防疫工作的大学教授、首席专家及水产技术推广研究员等进行了审稿。

    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出席审稿会并提出了要求:挂图面向的是所有的水产养殖户,首先语言要通俗易懂,注重深入浅出,适合养殖户的阅读习惯。其次要体现科学性,突出防病新技术、新模式、新国标鱼药的介绍。三是要突出实用性,要让农民“看的懂、记得住、用得上”。专家们都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挂图的初稿进行审议,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为了尽快将挂图送到渔民手中,所有的专家都不辞艰辛,加班加点,力争在近期完成挂图的编写工作。

    会后,司徒建通秘书长一行对云南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研发现状和休闲渔业的发展进行了调研,云南复杂的地理地形,造就了境内河流众多。复杂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云南生物的多样性。但环境污染、水电工程、外来物种、捕捞过度等因素,致使很多土著鱼类濒临灭绝。近年来,云南水产科技工作者,艰辛努力研发,采取了许多保护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