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学术活动
  4. 学术交流
  5. 正文
三峡地区特色渔业发展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
2012-04-18 15:12: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2年4月13日至14日,由我会、重庆市农委、重庆市科委、重庆市科协、重庆万州区政府、西南大学主办,重庆市水产学会、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重庆市水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三峡生态渔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三峡地区特色渔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万州召开。

    会议由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耀光主持,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重庆市科协副主席戴伟、重庆市农委副主任吴纯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四川和重庆的近300位渔业行政、高校、科研院所、推广机构及养殖企业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汇八方之力,助推三峡地区特色渔业大发展”。主题报告会由西南大学张耀光教授主持,特邀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李家乐教授作了《国内外水产养殖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钟杰作了《大型水利工程对渔业资源影响与生态管理》的报告,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李谷研究员作了《人工湿地系统在水产养殖的应用研究》,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石存斌作了《我国渔用疫苗研究现状》,北京北欧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维中博士作了《世界鲑鳟鱼、鲟鱼养殖业发展概况》的报告。

    专题报告由西南大学郑曙明和李云教授主持,来自西南大学的吴青、李云等近20余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三峡地区特色渔业和资源保护、设施渔业、营养饲料、品种繁育、苗种培育、疾病防治、养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发展动态和最新技术。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三峡地区冷水鱼及山区流水养殖座谈会”及“高产池塘水质调控措施研讨会”,吸引了相关学者、业者及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论坛编印了《三峡地区特色渔业发展论坛论文集》,共收录相关论文89篇,这其中不乏对“三峡地区特色渔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宏观思考,还有一个地区、一个物种的探索研究,也有很多科学试验性的研究报告,内容十分丰富。

    三峡地区是我国极具西部特色和山区特色的地区。研究和推动三峡地区渔业发展,对发展我国山区渔业,水库渔业,尤其是西部地区渔业及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特色渔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认为通过论坛凝聚了智慧、获取了信息,增长了见识,明确了方向;同时也为三峡地区渔业发展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智力平台,为重庆渔业大发展构建了一个动力强劲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