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我会水产科技扶贫调研培训工作在吕梁老区开展
2012-04-28 13:28: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2年4月23日—27日,在中国科协扶贫办的领导下, 我会组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及中国科协、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有关领导一行10人,对吕梁地区的岚县、兴县、临县的岚城水库、明通沟水库、阳坡水库等5个中小型水库及5个黄河滩渔场进行了考察调研。

    调研期间,4月26日在吕梁市水利局组织了吕梁地区13个县市的50多名水产站及养殖户的水产养殖培训,培训由吕梁市水利局党组书记渠向东主持,中国科协扶贫办陈建军处长、我会刘雅丹处长、山西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韩广建站长、吕梁市水利局任秉滇局长分别致辞。刘雅丹提出,科技帮扶不单是技术指导,更主要的是观念的更新,要体现科学性,要有科学的规划和管理,要掌握科学、健康、生态的养殖技术和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让老区的水产养殖业从一开展就沿着健康可持续的道路发展,为老区人民改善生活尽一份力量。

    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陈杰博士根据吕梁地区考察情况有针对性地就黄河鲤鱼、鲶鱼、甲鱼等相关品种的生态养殖技术及水库、池塘的标准化建设进行了讲解;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蒋火金研究员就当地冷水鱼养殖、病害防治、饲料的选用等进行了讲解,培训现场采取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解决了当地养殖户的难题,受到了当地县市渔业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随后,我会一行考察了太原海底世界,作为一个位于西北地区的水族馆,他们在面向山区青少年普及海洋和水产生物知识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学会对其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并鼓励他们成为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普及水产科普知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