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2012年水产科技活动周"在盘锦启动
2012-05-18 13:47:00 中国水产学会

    5月15日,我会在辽宁盘锦举行2012年水产科技活动周暨“863”计划“主要养殖甲壳类良种培育”项目启动仪式。来自全国水产科研院所、各省水产学会、盘锦水产行政管理、推广部门、水产合作社和养殖户代表,以及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李书民、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司徒建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德芬、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杨宝瑞、盘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窦亚秋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仪式并致辞。

    李书民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农业部渔业局在全国开展了以“科技进塘入场到户、助推健康安全增收”为主题的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目的是促进渔业科技创新和新品种、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增加水产品产量,提高渔业经济效益,增加渔民收入。李书民副局长赞扬本次水产科技周活动,通过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建立起以企业科技创新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科技资源组合模式,是科技促进年活动的新亮点。

    水产科技活动周是我会主办的品牌科技活动之一,已经连续举办5届。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水产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一是以甲壳动物育种和健康养殖为重点,探讨新型农业科技资源组合模式;二是通过介绍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水产科技成果,推进渔业科技创新与推广。

    今年水产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选择在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举办,主要因为该企业是水产一体化经营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具有强大的科研团队,是盘锦市第一家辽宁省博士后科研基地,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并且公司通过科普惠农服务站等形式,长期为养殖户提供渔业生产技术支持,是科技应用于企业发展的典型企业。

    本次活动包括启动仪式、科技讲座、现场参观、科技服务等,并向当地渔民赠送了渔业科技成果应用指导手册、甲壳类病害防治、健康养殖书籍、手册、光盘等技术资料近千份。启动仪式后,各省级水产学会、我会各单位会员、分支机构、学生会员工作站等相关单位都将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水产科技周活动,全力支撑现代渔业发展,为促进渔业科技进场入户、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