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我会积极参与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2-06-18 13:30:00 中国水产学会

    作为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之中国科协主题活动,6月16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共建美好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活动主要包括《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发布会暨全国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竞赛启动仪式、科学讲坛食品安全主题活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食品安全主题展览、食品安全互动科普活动等。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明珠,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殷皓,以及我会副秘书长曲宇风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活动。

    食品安全是关乎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提出,到2015年底使公众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为保障这一目标的完成,中国科协组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国粮油学会等全国学会编写了《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从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食品产业链与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监管与标准三个方面阐述食品安全基本科学知识,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与此同时,全国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竞赛当日在京启动,将于6月至9月在全国开展。


    作为活动承办单位之一,我会活动由科普处刘雅丹处长带队,围绕“吃鱼健康 科学选用”这一主题,从水产品营养与健康、科学认识有毒鱼贝和科学挑选烹饪三个方面向群众普及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知识,开展了专家咨询、有奖答卷、标本展示、免费赠书、现场药残快速检测演示等活动。活动中我会展示水产品、活体及标本20余种,免费发放了1000余册科普图书、各种奖品近千份、专家解答了数百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拉近了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与公众的距离,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