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
  3. 秘书处党建
  4. 正文
中组部、中直工委和中国科协有关部门领导调研我会党建工作
2012-07-04 16:29: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2年7月3日,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在我会召开“全国学会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对全国学会党建工作进行调研。


    中国水产学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我会秘书长、支部书记司徒建通分别从思想建设、开展特色活动及制度建设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会的党建工作情况:

    一、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最近几年,学会在党建强会工作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学习和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我会党员情系三农,服务三农,围绕三农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全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确立以“奉献、创新、求实、协作”为学会的核心价值观。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严格履行党员承诺。二是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组织学习十七届各中全会精神。四是开展向沈浩、吴仁宝、杨善洲、李文英等先进同志学习活动,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五是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六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

    二、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开展特色活动。一是开展科普下乡活动,走基层接地气,送科技到池边塘头,为广大渔民群众普及健康养殖知识,推广先进适用的健康养殖技术与工艺(模式),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作贡献。二是在湖北省浠水县散花镇举办“让党旗在塘边地头高高飘扬”党建强会特色活动,赢得了广大渔民的欢迎,反响非常好。三是发挥优势,救灾扶贫。90年代初,温家宝同志就曾称赞:“中国水产学会在武陵山区开展水产扶贫,使数万贫困户通过养鱼收到明显效益,摆脱了贫困”。学会党支部承传历史,近年在湖南、四川、山西、河北等省利用学会分支机构的技术和智力优势,开展救灾、扶贫、济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开展各种党建强会活动,使学会党员树立“察渔情、想渔事、尽己力、服好务”的精神,增强服务“三农”的使命感。

    三、健全制度,助推党建工作。中国水产学会党支部制定了涵盖民主集中制、联系群众、“三会一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中心组学习、组织发展等内容的多项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中国水产学会秘书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中国水产学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中国水产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党务公开实施方案》《中国水产学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5项专项制度。用制度规范和保障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党员队伍健康成长。

    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许鹏,中直工委组织部巡视员、副部长马勇明,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王守东,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李桐海等领导参加调研。许鹏副局长和王守东常务副书记还作了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