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12年全国渔业统计人员第一期培训班在海口举办
2012-07-06 13:52:00 中国水产学会

    要建立权威、科学、高效的现代渔业统计体系,归根结底要靠一支坚持原则、精通业务、工作扎实的统计队伍。

    为切实加强渔业统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渔业统计工作质量和人员素质。今年年初,农业部渔业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渔业统计培训工作的通知》(〔2012〕农渔(计便)字第96号),决定继续开展全国渔业统计人员培训工作。2012年6月25-29日,我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了2012年度第一期渔业统计人员培训班。

    我会司徒建通秘书长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司徒建通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当前渔业统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渔业统计队伍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统计力量,要求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严格依法履责,深入基层一线,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规范调查方法,充分调查内容,不断提高调查能力和统计公信力,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质量高的、真实可信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农业部渔业局计财处袁晓初副处长到会,并做了题为《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努力开创渔业统计工作新局面》的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来,各级渔业统计人员,坚定改革信心,锐意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各项渔业统计调查任务,推动了渔业统计工作的全面发展,在“服务三农,服务渔业”的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袁晓初副处长强调了当前渔业统计工作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加强渔业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与能力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广大统计工作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当前渔业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渔业统计工作的总体目标与基层要求,切实加强素质修养,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执着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优良的业绩,努力谱写渔业统计工作新篇章。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培训期间,安排了中国水产学会信息处赵文武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程家骅、谢营梁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信息处高宏泉高级工程师,王莎同志分别就《渔业统计工作规定》和《渔业统计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渔业生产统计与管理》,《渔业统计指标解释》和介绍国际粮农组织实施渔业统计调查的主要方法,《渔业统计报表制度》,《全国渔业统计人员管理系统》和《全国渔民收支调查统计系统》操作方法进行了授课。培训结束后还进行了结业考试,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北京、天津等15个省(区、市)93名渔业统计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陈恩友副秘书长主持。海洋与渔业厅潘骏处长出席开幕式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通过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掌握了各项渔业统计指标的含义,规范了各项指标的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培训班取得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