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我会承接社会服务—盐碱地水产养殖试点项目总结研讨会在沪召开
2012-10-22 09:29:00 中国水产学会

 

    2012年10月12日下午,“我会承接社会服务-盐碱地水产养殖试点项目”总结研讨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召开,中国水产学会和东海水产研究所项目组的全体成员,项目示范点河北省沧州市农牧局和水产技术推广站有关领导和技术员及海兴县瑞澄科技水产养殖合作社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盐碱地水产养殖及科技扶贫工作经验丰富的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曹杰英站长、李中科副站长,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吉红九研究员和东海水产研究所王慧研究员等一线专家出席会议。

    我会曲宇风副秘书长和东海水产研究所樊强国书记分别对今年项目的顺利开展和成功验收表示祝贺,并对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相关渔业部门、瑞澄科技水产养殖合作社以及东海水产研究所盐碱地水产养殖科研团队表示感谢。项目负责人刘雅丹处长对今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在项目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超预期的成果。但是科技扶贫难度大,希望今天针对今后扶贫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多讨论,实现科技扶贫的可推广性和可持续性。

    到会全体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河北沧州地区的盐碱地水产养殖水平”、“如何把项目实验成果辐射到其他盐碱地区,让更多的农民受益”、“探讨如何改进扶持方式,做好宣传工作,推广盐碱地改良的理念和技术”、“探讨合作建设盐碱地改良技术服务点的可行性”以及“探讨如何鼓励地方投入配套资金”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讨论,特别是针对今后的盐碱地科技扶贫工作如何体现科技引导,更多地实现“造血”功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此次研讨是我会今年项目实施工作的一项目重要工作,也是对明年项目的可持续性进行了一次可行性调研。科技扶贫项目难度大,成熟经验不多。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着“造血”功能有待提高和扶贫地区的经济条件相对落后之间的矛盾;以盐碱地水产养殖为试点项目开展科技扶贫,符合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趋势,对于保住我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