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学普及
  3. 科普活动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科技扶贫--盐碱地水产养殖示范项目顺利完成
2012-11-09 22:01:00 中国水产学会

    “中国水产学会承接社会服务-盐碱地水产养殖试点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已经顺利完成。为了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11月6日,我会在项目实施点河北沧州海兴县举办了盐碱地水产养殖技术第四期培训班。培训班旨在从养殖技术角度上总结今年实验的经验,解决实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明年盐碱地水产养殖的科学发展方向。120多名养殖户代表参加了培训,我会科普处处长刘雅丹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做了讲话,强调了应用科技改良盐碱地的重要性,希望养殖户在养殖生产中相信科学、运用科学,做出成效,为我国盐碱地改良起示范带头作用。

    11月初海兴县的大部分水产养殖户已经清塘,养殖的鱼虾已经上市了,他们带着在这一年的水产养殖中所遇到的问题来到培训班现场,本次培训班上,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的盐碱地养殖专家来琦芳老师和来自沧州水产推广站张振怀老师分别作了盐碱地水产养殖关键技术点和养殖中科学、生态混养殖专题讲座。

    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老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间的交流非常充分。专家在讲课中倡导低碳节能健康养殖新技术,尤其是在养殖过程中做到不用任何鱼药,杜绝药物残留来提升水产品质量。这样的养殖模式在渔民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在来琦芳老师的团队指导和带领下,渔民们经过一年的生产实践果然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目标,并且产量还有所提高,水产品质量明显提升,每斤的售价可以高出周边同类产品高出0.5-1元左右,这样的结果给大家的震动相当大。渔民都说:“不但售价高,而且还省下了不少鱼药费用,真是双丰收呀!”渔民们在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也给渔民们太多的疑问,渔民们渴望了解这里的道理。渔民们来到培训班现场,都说:“这样的培训太及时、太好了!”

    培训班结束,在海兴开展水产科技扶贫,建立盐碱地水产养殖示范点的活动就此圆满完成! 以盐碱地水产养殖为试点开展科技扶贫是我会科技扶贫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我会今后服务“三农”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