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2008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暨高层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2008-10-10 12:06: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扎实推进发展现代渔业、调整和优化渔业生产结构,拓展渔业非生产性功能,加快建设优势产业带,积极发展特色渔业,增加渔业附加价值、拓宽渔民增收渠道、确保以渔业生产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展示近几年来我国休闲渔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2008中国国际(厦门)休闲渔业博览会暨高层论坛于2008年11月7-9日在厦门市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渔业局提供特别支持,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渔业协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主办,厦门市渔业协会承办,有关单位协办和支持。此次大会也是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的重要纪念活动之一。

 

  本次博览会共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近百家知名水族休闲企业170个展位参展。厦门市领导曾国玲、翁云雷和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柳正,坦桑尼亚渔业部、桑给巴尔农业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渔业协会以及各地海洋渔业部门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博览会开幕式。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发展休闲渔业,创建和谐生活”。展览围绕这一主题,展示了我国休闲渔业行业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休闲渔业模式展是本次展览的亮点,福建省推出了“水乡渔村”,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新渔村的温馨和谐生活;厦门市推出了海岛休闲渔业,展示了从捕捞到养殖到休闲渔业的转变,突出了对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的重视;其他省市也都展示了自己的休闲渔业特色,有观赏鱼展示、水族器材、休闲垂钓钓具以及休闲食品展等。展览会上还举办观赏鱼展赛、亲子捞鱼虾等与观众互动的活动,让市民在观赏之余感受和体验休闲渔业的乐趣。

  结合2008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的2008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高层论坛于11月7日在厦门举办。来自澳大利亚、韩国等国以及台、港、澳地区和国内146个单位的近300名知名专家、学者、产业行政管理人员以及企业高层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分为主论坛、中国休闲渔业模式规划与管理高层论坛、休闲渔业与人工渔礁论坛3个部份。大会主持人兼专家组组长是原上海水产大学校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周应祺教授,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祥春分别作“推进休闲渔业建设 拓展现代渔业功能”、“创建水乡渔村 发展休闲渔业”的主题演讲。

 

  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曲宇风指出,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份,渔业必将迎来又好又快地发展,而作为现代渔业功能拓展的重要抓手,休闲渔业也必将迎来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时期。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祥春指出,在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的休闲意识日益增强等各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福建休闲渔业应运而生,并在提升渔业功能、拓展渔业空间、合理配置渔业资源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渔业文化、开拓渔业旅游、举办涉渔活动、加强闽台交流、加强管理以推进休闲渔业的发展。

  在两个分论坛上,有近30位专家围绕休闲渔业规划与品牌建设、观赏鱼的现状与未来、水族产业与水族教育、中国海钓的产业化之路、当前休闲渔业的现状、问题和前景、人工鱼礁与休闲渔业以及休闲渔业与生态的和谐等问题从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产业规划和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探讨。我们还特地邀请了澳大利亚的约翰先生、韩国的康先生等外国专家为我们介绍他们国家的休闲渔业的发展和管理经验,介绍人工鱼礁在生态保护和生态和谐方面发挥的作用和他们的做法,为我国休闲渔业和人工鱼礁的科学发展、社会的和谐提出一些依据和建议。

  活动得到了社会各届的积极响应和赞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福建省电视台、厦门电视台和台湾水产以及一些相关媒体、报刊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