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学术活动
  4. 学术交流
  5. 正文
我会承办第7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
2013-01-08 16:06:00 中国水产学会

  11月22~23日,由中国科协主办,我会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科协第7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云南召开,沙龙主题为“海洋牧场的现在和未来”,由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黄硕琳、大连海洋大学教授陈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金显仕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丕茂共同担任领衔科学家,20余位来自海洋渔业领域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虽然我国水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连续20年水产品总产量和水产养殖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但也面临着近海渔业资源衰退、环境恶化、生物栖息地退化等资源、生态、环境问题的严峻挑战,建设海洋牧场成为未来渔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海洋牧场的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对于海洋牧场如何发展存在着诸多不同的认识、观点和争议。

  本次沙龙历时一天半,参会专家本着沙龙所倡导的“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宽容失败”、“倡导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的原则,集中围绕海洋牧场的内涵、顶层设计、规划、管理和科技支撑等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宽松、自由、平等的讨论,对海洋牧场系统建设中的诸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质疑辩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大部分专家形成共识,认为在理论上全面梳理、规划上统筹布局、建设上高效安全是将来海洋牧场开展的重点工作,从而推动实现人海和谐、人鱼和谐、美丽海洋、美丽中国的目标。

    来自《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记者出席会议。沙龙对专家的发言进行全程记录,将在会后整理汇编成册,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