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世界对虾大会在广州市成功召开
2008-10-10 12:32:00 中国水产学会

  11月6日至8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业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对虾大会在广州市隆重举行。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300多人与会。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和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官员卡鲁纳嘎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李健华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作了专题发言。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唐启升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牛盾在开幕致辞时指出,对虾作为我国主要的养殖生产和贸易品种,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间获得了长足发展,2007年中国对虾养殖产量达到126万吨,出口额达到11.4亿美元。近百万农渔民通过从事对虾养殖生产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对虾生产和贸易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创造就业机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蛋白食品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今年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爆发的粮食危机以及当前发生的金融危机给世界农产品生产和贸易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而对虾作为国际贸易中一种重要的水产品,其生产和贸易前景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目前对虾生产的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环境和病害问题日益凸显,产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尽管经济全球化成功地减少了各国间的关税壁垒,但是一些发达国家设置的关税壁垒却阻碍了全球对虾贸易的发展,名目繁多的认证机制和准入机制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在客观上加重了出口企业的负担。
  李健华在题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对虾养殖业》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对虾养殖业。中国的对虾养殖业已经形成了从苗种繁育、养殖、加工销售、饲料生产相配套的产业体系,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模式不断丰富,养殖品种结构不断优化,2007年养殖产量达到126万吨,约占世界养殖总产量的37%。当前,中国的对虾养殖及其加工体系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病害问题,二是生产成本上升,三是国际贸易壁垒增多,四是金融危机导致消费市场萎缩。李健华指出,世界水产资源衰退的趋势将长期存在,未来国际水产品新增需求将主要依靠发展养殖业来提供,水产养殖业包括对虾养殖仍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中国将在提升产业素质、加强科研投入、推广具有生物安全理念的集约化健康养殖模式等方面积极应对,保持水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自美国、日本、挪威、澳大利亚及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还就全球对虾产业回顾与展望、区域性产业现状和展望、对虾市场和营销、养殖及加工等技术开发与革新、认证和法律规范等议题进行了长达两天的交流和研讨。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广东省水产品批发市场和有关养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