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信息发布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深入地震灾区落实水产科技帮扶项目
2008-10-20 12:41:00 中国水产学会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书记处关于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更好地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国水产学会科普处处长刘雅丹于本月17-18日与四川省水产推广站站长漆乾余一起深入都江堰灾区,听取当地科协、水产学会和水产协会受灾情况介绍和灾后重建计划,并对都江堰的几个水产重灾点进行实地考察。

  5.12特大地震对都江堰渔业造成极大的损害,特别是冷水鱼产业损失惨重。全市受灾面积达3000亩,其中池塘2000亩,损失水产品1582.6吨。山区分布的冷水鱼养殖产业受到了严重破坏,所有鱼池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无法进行养殖生产。近300亩池塘全毁,损失1200吨水产品。坝区1700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修复后可以继续生产,损失380吨水产品。渔业经济损失总值共计达到18000万元。当地冷水鱼养殖生产在较短的时间内难以全面恢复,急需社会各方面的扶持与帮助。

  为尽快帮助都江堰市恢复冷水鱼养殖生产,中国水产学会与当地水产学会协商制定了一项水产科技帮扶项目,主要内容有:在近期内援助一部分优良的亲本及鱼苗,扶持重点养殖户以带动周边养殖渔民及时恢复生产,尽快创造效益,减少灾后损失;派出专家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渔民提高灾后重建能力,着重针对目前地震灾害问题,讲述水产灾害中的生产自救,特别是震灾和病害中如何进行生产自救,减少灾害损失和进行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采用新模式的实用技术培训,让广大渔民提高生产自救技能。

附图:
虹鳟鱼养殖场震前与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