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交流
  3. 学术活动
  4. 学术交流
  5.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
2008-12-09 13:07:00 中国水产学会

  2008年11月17-19日,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中国工程院林浩然院士、赵法箴院士、雷霁霖院士,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司徒建通、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王清印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桂建芳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大会由中国水产学会陈恩友副秘书长主持,他代表中国水产学会宣布“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选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担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林浩然院士和徐洵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则由桂建芳、孙效文、包振民、刘少军、李家乐、范兆廷6位专家担任,委员由国内从事水产生物技术研究的51位专家组成。 张显良院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非常重视水产生物技术学科建设与发展, 早在2002年就在水科院的14个重点学科领域中,将水产生物技术领域放在重要位置,2006年又顺应国家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形成了10大重点领域,水产生物技术学科就是这10大领域之一。目前我国从事水产生物技术及其相关研究与开发的单位有近百家,从事水产生物技术研究的科技人员达到2000人以上。这样一个庞大的研究队伍,需要一个稳定的科研交流平台和学术组织,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和产业发展需求,是国内水产科技界的一件盛事”。 林浩然院士对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我国水产事业,加强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合作,水产生物技术的专业学术组织必不可少,……为各位同仁报告最新研究进展与开展研究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司徒建通副理事长对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希望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针对我国水产业中存在的重大关键问题、面向我国渔业产业发展,团结全国同行,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咨询、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等项工作;为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推动现代渔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黄海所王清印所长代表挂靠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发表了讲话,表示全力支持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最后, 新当选的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松林研究员发表了讲话。

  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近100篇,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到鱼、虾、贝、藻等水生生物生物技术的研究;于康震、桂建芳、陈松林、包振民和章晓波5名专家应邀在大会上做了特邀报告。在分组会上,60名专家就鱼、虾、贝、藻生物技术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交流。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
(共61人)

姓名
职称/学位
分会职务
所在单位
从事专业
林浩然
院士/教授
名誉主任委员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鱼类分子内分泌
徐 洵
院士/研究员
名誉主任委员
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
海洋生物技术
陈松林
研究员/博士
主任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鱼类生物技术
桂建芳
研究员/博士
副主任委员(兼)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遗传发育生物学
孙效文
研究员
副主任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生物技术
包振民
教授/博士
副主任委员
中国海洋大学
贝类生物技术
刘少军
教授/博士
副主任委员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水产动物繁殖生理及遗传育种
李家乐
教授/博士
副主任委员
上海海洋大学
贝类遗传选育
范兆廷
教授
副主任委员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鱼类遗传育种
田永胜
副研/博士
秘书长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水产低温生物工程

委员51名, 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卓君
博士
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贝类生物技术
马凌波
副研/博士
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甲壳类分子遗传
孔杰
研究员/博士
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对虾遗传育种
王广策
研究员/博士
委员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藻类生物技术
王志勇
教授/博士
委员
集美大学
鱼类分子遗传
王秀利
教授/博士
委员
大连水产学院生命科学院
海洋动物功能基因
王爱民
教授/博士
委员
海南大学
海洋生物学
王德寿
教授/博士
委员
西南大学
鱼类生殖和发育
叶星
研究员/博士
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鱼类生物技术
白俊杰
研究员
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
鱼类基因工程
刘汉勤
副研究员
委员
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
鱼类生物技术
刘寿堂
高工、总经理
委员
山东海阳黄海水产有限公司
海水养殖
刘英杰
研究员/博士/处长
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病害防治生物技术
刘晓春
副教授、博士
委员
中山大学
水产繁殖和育种
刘海金
研究员/博士
委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资环中心